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忘羡】寒山《参》舊版

食用前注意事项:


《参》

魏无羨十七岁的时候,发现自己今生也能够驭鬼。起因是乱葬岗下小镇的青楼有一个歌女上吊、冲天怨气吓走了一堆提著裤子的客人,而魏无羨偶然经过,顺手解决了这桩事件。原因无他,魏无羨怜香惜玉惯了,看对方受尽委屈后成了厉鬼,於心不忍,便想把那鬼招来问问话,看看能不能了却她未竟的愿望。但是当他踏进阴风惨惨、鬼哭悠悠的青楼之时,心里也殊无把握,只是知道自己前世是个鬼道大师,便想透过些许记忆小试身手一番。没想到,试都不用试,魏无羨只是对着死者掛在房樑上的遗体喊道:「姊姊,有什么难处你同我说一说,別哭了,你生前那么美,死成这样多不好。」那女鬼就歪著脑袋、把脖子上的绳子划断了跃到地上,抱着魏无羨的腿悲从中来。

对魏无羨而言,与鬼魂沟通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本能,而他让鬼魂做什么事情,也只要跟它们做些简单的交换,无敢不从。若不是横死的厉鬼,只是死尸,那么之消魏无羨喊一声「起来干活!」,就全都会嗷嗷爬出棺材,乖乖听话。而且他此生自小长在乱葬岗上,丝毫没有练手材料稀缺的烦恼──毕竟是上古战场兼坟场,百年前此地随便一铲子下去能挖出一具尸体、现在五铲子下去能挖出一具白骨,本质上到底没变。

但其实夷陵乱葬岗已经很久不叫这个名字了,三百多年来,此地都叫「寒山」。虽然过去妖魔鬼怪频出,可说五年一小患、十年一大乱,当地居民困扰不已,如今却早十分安全,更没传出什么鬼怪害人的传闻。自从有了供著蓝忘机的那座小庙之后,没人相信夷陵曾经是令人闻之色变的地方了,分明山明水秀、地灵人杰,而当地人之所以管它叫「寒山」,顾名思义,四季皆寒,无论有无更替。但即便是冷,此山每日晚间都有不少上山夜游的男女老少、更有许多听闻野史流传、为了可怕景象慕名而来的外客。

魏无羨从小就知道,寒山可是有大型夜游活动的,广受居民和外来客欢迎,时常成群结队秉烛夜游,到半山腰上那个小庙拜一拜蓝忘机──也就是当地居民所称的「山神」,祈求风调雨顺、年年平安。

但是魏无羨也明白夜游的人总是吃饱了撑着,需要找地方消食散步、日子过得无聊了还想试试胆,这才寻了这样「夜访白骨精」、「血池探枯骨」、「走尸惊魂」等等百年前的乡野怪谭作为借口夜游,还特地找了这样真的动辄能挖出尸体的地方晃悠。有时候魏无羨閒得无聊,还会让山上的死尸们帮忙布置夜游场景,好给那些夜游团增添乐趣。

起初魏无羨开始接触鬼道时,蓝忘机并不知情,谁让他不会没事命令山中精怪去盯着魏无羨,而后者只要在练手之时布一个结界,隔绝生灵的察探,只让死人与鬼魂进入,就等于遮蔽了蓝忘机满山遍布的神识。而魏无羨从没跟蓝忘机说,便是因为前世记忆中,蓝忘机曾痛斥过他此道损身损心性,想来魏无羨拜师之后,只会对他修习鬼道之事更为严厉处置。

但天底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第一个被透了风的,并不是蓝忘机,但某日山下出现了一个明显已经死了,却宛如活人一般行动的黑衣男子,想上前与魏无羨相认。魏无羨一眼便认出那是一具凶尸、而且大有来头,因为他是古往今来第一具宛如生人一般有修为有灵智的凶尸,虽然百年来深居简出,修真界也无人不知其名号──「鬼将军」。

鬼将军礼数周到地将魏无羨引到镇上一条偏僻的小巷内,见魏无羨戒备地站在巷口盯着他,也不著恼,而是二话不说下跪磕头,行了一个大礼,低声道:「公子。」

魏无羨一脸茫然,心想:「鬼将军是个古人,难道古人行见面礼都要跪下?那我要不要跪?」想着,看了看地下。

鬼将军似是看出魏无羨要干嘛,赶忙跳起来,摇摇手不让他动,又简单提了如此行礼是因为魏无羨前世曾对他有大恩,鬼将军甚为感念,有一日无意中听见魏无羨如同当年召唤他一样与其他鬼物对话,心中激动不已,便寻著声音和其他鬼物的踪迹找了过来。跟魏无羨说,如果日后相见,有什么需要尽管找他帮忙。

魏无羨其实不太记得鬼将军跟自己曾经有什么纠葛,他大部分能回忆的事情都跟蓝忘机有关,但他心有鸿鹄之志,确实想过等修为足够,就拜別蓝忘机一阵子,到外面去游历一番,一方面看看这花花世界、一方面也不让自己成天想着蓝忘机。眼看鬼将军这个天上掉下来的午餐不吃白不吃,魏无羨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鬼将军面露十分僵硬的喜色,送了他一把通体乌黑的笛子「陈情」,以及一把年代久远的灵剑「随便」,说是物归原主,便离开了。魏无羨一握住随便,便感到熟悉至极的灵压袭来,化回灵流撞入灵脉之中,灩潋的红光与自嗡嗡作响的金丹相互辉映、至於陈情,则是发出低鸣声,似是期待着魏无羨再一次按上它的声孔,奏出各种足以大杀四方的凶暴战曲。

但魏无羨肚子里的另一颗金丹便不如此乖顺了,先是疯狂震动了一会,灵流乱窜,接着又霸道地压抑住随便剑身上残留的灵气,搞得魏无羨必须自己坐在巷子里运功整整两个时辰,才有力气走回乱葬岗上去。

却被蓝忘机发现了他经脉紊乱的事实。

蓝忘机对自家道侣前世用的法宝熟悉无比,一碰魏无羨的手便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少年已经拿回自己当年的本命法宝,却不知是从谁手上得来。魏无羨自小到大没有离开夷陵,所以必然是有人来找他,但有谁能收著魏无羨据说早已佚失的法宝超过百年、此时又知道魏无羨已经转世,而且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找到魏无羨身在何处?

符合条件者,不作他人想,唯有认魏无羨为主的凶尸,温宁。

而蓝忘机不认为温宁是魏无羨主动召唤到夷陵来的,毕竟前世观音庙一战后,温宁与蓝思追相认,从此有了自己的路、不再跟随魏无羨,魏无羨便几乎不再召唤温宁,而相遇大多是因为夜猎游玩。因此,无论魏无羨是否想起了温宁,他都不会让他来夷陵,而温宁之所以会来,只有一个可能──魏无羨动用了鬼道、学会了怎么控制鬼魂。而温宁听见了魏无羨对其他鬼魂的指令,自己找了过来。

魏无羨惊觉蓝忘机面无表情的脸陡然风霜凜冽,嘴唇紧紧抿起,冰冷严厉地望着自己,接着手心朝上、手指微拢,藏在魏无羨袖内的陈情便飞到了蓝忘机手中。魏无羨瞪大了眼睛,眼神一斜,两人便听见破空而来的嗖嗖声──一道红光从庙口飞了进来,撞在蓝忘机另一只手中,正是随便!

魏无羨心中暗暗叫苦,他本以为把剑埋在山下就没事了,谁知道蓝忘机一招就把他的法宝全缴走,而再看他铁青的脸色,俊美的脸上一阵森寒之意,更是不悅极了,连手指都微微发颤。而魏无羨从没见过蓝忘机如此失态,吓的连话都说不出口,满心寻思该怎么赔罪,他却不知蓝忘机心中作何感受、也不知蓝忘机之所以发怒是为什么。

事实上,蓝忘机本以为,此世魏无羨没有移丹、没有落入有去无回的乱葬岗、更没有被逼上绝路,为何还要走这独木桥?生前魏无羨不是没有跟他说过,没有人能在独木桥上安然无恙走一辈子,因此蓝忘机以为,只要条件允许,魏无羨便不会重蹈覆辙。而此时此刻,蓝忘机破天荒地生出了一个可怕的念头:他竟然不知道魏无羨已经在此道上走了多远、也不知到魏无羨是否会选择继续走下去,但只要少年还留在山上一日,就必须把那罪恶的渊薮扼杀在萌芽的时刻──因为他不可能一直留在对方身边。

鬼道这条路,倘若只有一个人踽踽独行,便是一条路走到黑,即便深渊处有像家的灯火忽明忽灭、不过镜花水月。

他要如何舍得眼前这个恣意张扬的少年。



大机抱住小羡不可描述略。



眼前便又是一阵白光闪过,伴随着浑身战栗而绵长的射圌精、以及汹湧的快圌意。他却觉得可惜,遗憾太快结束,毕竟机会难得,其实他很羨慕此时能在梦里对蓝忘机掏心挖肺剖白一切的自己,更可贵的是,还能得对方热切的回应。

梦醒了。

醒来的时候,魏无羨是被冻醒的,因此梦里那股寒冷并不是错觉。他爬起身来,发现自己像是落入一座冰窖,蓝忘机不在身边,因此他只能一个人掀了被子翻下石床,在这昏黑的暗室里摸索起来,并点起石桌上的琉璃灯。当整间石室都亮了起来,魏无羨却是一愣,猛然想起──这是方才梦里缠圌绵的房间!

但仔细一看,只是陈设一模一样,但家俱均是汉白玉雕砌而成,与梦里的木制家俱摆设大不相同,而且这间石室奇怪得很──它并没有门,而天花板很高,几乎望不到顶。

魏无羨心想:「师尊不会就这样把我扔在这里不管了吧?」但不用猜也知,蓝忘机如果将他放在这里一定有原因,而如果这里无法由魏无羨自己找到出路,蓝忘机也一定会来接他。

但魏无羨是个坐不住的少年,还是个艺高人胆大的少年,在石室里转了两圈,就开始撬地板石砖──不要问他为什么,这是一种直觉──而确实,他不久便在石桌旁撬起了一块石板,露圌出底下可容一人通圌过的石阶通道,引著魏无羨往更深处走。而魏无羨并不认为蓝忘机的地方会有什么危险,因此也没想太多,一手托著琉璃灯,慢慢地爬了下去。而愈是往下,他愈能感到沁透骨髓的冰冷,而长长的石阶走完,他侧耳听了一阵,得知不远处有潺圌潺流水声,恐怕那股冷意、以及整座「寒山」的冷意,都是来自他听到的那一处水声,很可能是一汪上万年的冷泉。

魏无羨所料不错。

他此时正提著灯,站在了这处泉水之前,虽然这水源必定是天然生成,但泉看起来却是人工开凿的,而观其建造方位,魏无羨莫名感到一股深刻的痛楚和浓浓的不安感──这是一座陵墓。

而会在蓝忘机的山神小庙地底建一座陵墓,那么墓穴主人肯定是蓝忘机了。魏无羨心头五味杂陈地想:「我会看到什么?」胸口愈来愈疼,而且还是从灵魂深处蔓延出来、仿佛中了剧毒一般锥心蚀圌骨的疼,魏无羨只觉得手脚都冻得没知觉了,他茫然地看着这一处人工冷泉,好像失了魂一般。

过了一会,他深吸一口气,下了冷泉。

刺骨的冰冷让他几乎尖圌叫,但魏无羨忍住了,一边痛苦地涉水而行,牙关格格打颤,却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在推著他前进,一步一步走向他妄念的根源。果然,在泉水中圌央,他碰到了一座巨大的四方形石头,石头埋得并不深,几乎只在水面下三寸。魏无羨绕着石头慢慢走了一圈,胸口已经圌痛得快要喘不过气──这是一座寒玉砌成的冰棺。

魏无羨整张脸都皱在一起,快要受不住泉水的寒冷了,自己的金丹灵流不够保暖,他不得不让另一颗金丹也释放灵流。等他四肢稍微能活动了,魏无羨才手脚并用地爬上棺面,提灯让微弱的火光穿透厚重的冰,隐隐约约照出棺内人的轮廓。

是蓝忘机,见那俊美圌逼人的模样、沉睡的样子却又如此沉静得仿佛蓄满了被圌封禁的力量,正是与小庙中的山神神像如出一辙、修为处於颠峰时期的含光君蓝忘机。

就在此时,魏无羨体圌内另一颗金丹疯狂地圌震颤起来,几乎要冲破魏无羨的肚子、再穿透棺圌材冲到里面沉睡的人身边。魏无羨已经无法思考,目光下移,看见棺里那人双手握着剑,交叠在腹部,剑尖朝下指著棺圌材底部。而那人上腹部的地方,有一道怵目惊心的伤口,好像曾经有什么东西被挖出来一般。魏无羨想也不能想:为什么蓝忘机的金丹会在自己身上?

还没想出答圌案,他却心焦得红了眼睛,目光急切地在蓝忘机身上梭寻还有没有別的伤口──而就在他额心靠近发根的地方,隐约露圌出了两道深深的血痕。魏无羨知道那是什么──修圌习鬼道的时候他总会想起这些高深而恶圌毒的咒术──那是割裂魂魄的痕迹。魏无羨突然明白过来,他看见的、小时候照顾他的蓝忘机、后来做他玩伴的少年蓝湛、以及现在当他师尊的青年含光君,就是他被割裂的三魂。

……蓝忘机不是壽终正寝后被葬在这里的,而是被人杀死、强行镇圌压在山底的。思及此,魏无羨慌张地去摸冰棺的表面,摸圌到了些许刻痕,而愈是摸遍整片棺盖,这刻痕就愈完整地画成了一道极其霸道的符圌咒,当他的指尖沿着最后一笔画完,魏无羨几乎要疯了。

他想起来了,这道符,是他亲手画上去的。


【待续】

下回预告:

羨羨浪迹天涯(不是)。

他去出门找温情解接想办法。

评论(35)
热度(8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