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忘羡】邀月(一)

(一)

魏无羡第一次和温家人在乱葬岗上一起过中秋,发现这荒郊野岭的月亮可真是又大又圆,只是一伙人围在一块儿仰头看了半天,不约而同地想:还是自己家乡的月色好一些。魏无羡用竹筒粗制的杯子喝了一口温四叔酿的柚子酒,稍微咂咂嘴,颇觉得这柑桔香气清新怡人,可惜不怎么带劲,加上乱葬岗上能吃的柚子没多少,连尽情喝个一坛都不够,很难喝得过瘾,让人心痒得不行──这么想着,魏无羡欣赏了一下竹筒杯中倒映的一轮银盘月,仰头把他本想省着喝的果酒一口饮尽了。

放下杯子才发现众人纷纷举着杯子看着他,身边的温情谴责道:“大家才刚要敬你你就喝了!”

魏无羡茫然道:“那再给我倒一杯吧?”

温情重重“哼”了一声:“没有了。之前攒的都给你偷出来喝光了,四叔留了一坛到中秋让大家喝,一人就这么一杯!”

魏无羡听罢,佯裝勃然大怒 地看向温四叔:“四叔这就是你不对了,中秋是什么日子,你怎么能只留一坛呢!”

温情推了他一把,面无表情地让温宁往魏无羡的杯子里注满了水,让他跟众人干杯,喝得魏无羡嘴里要淡出鸟来,连月饼都吃得食不知味──月饼怎么可以没肉馅的?!怎么可以全是甜的?!岂有此理!

不过这些魏无羡当然没说出来,毕竟现在的他已经不比当年了。

饭后温情把他抓过去狠狠扎了几针,然后问魏无羡感觉怎样,还犯不犯酒瘾。魏无羡歪七扭八地躺在石床上,有气无力地幽幽道:“你再给我喝一口酒我就不犯酒瘾了……”于是温情怒气冲冲地往他兜里塞了钱,让魏无羡自己下山去喝。

魏无羡欢天喜地地去了,在山下的客栈包了一间上房,坐在窗边赏月喝酒,喝完一坛就摸进客栈的厨房再拿一坛。喝着喝着,他觉得一个人喝酒挺没趣的,心想:“昔人往月亮里扔了一双筷子,能换得仙女下凡来歌舞一曲,不如我也跟月亮上的神仙喝杯酒吧。”于是便拎着杯子和酒坛跃上了房顶。

无奈他忘了拿筷子,魏无羡便从袖子里抖落一张空白符纸,用酒水沾湿包覆酒盖的红纸封后,印了一点红色在指尖,于符纸上徐徐画了一个狰狞的美女图。接着幽绿的火光亮了起来,半晌,一只阴气森森却身材婀娜的娆娇女鬼就从灰烬里踏了出来,对魏无羡咯吱咯吱地娇笑福身。随后她扬起脏兮兮的裙䙓,在月光下曼妙地舞动她血迹斑斑的破烂水袖──美则美矣,却是不够仙,还令人观之胆寒。

魏无羡本来不讲究这些,都做了厉鬼还要求人家仙什么仙?却想不到,真的有个天仙一般的人踏着幽蓝的月色飘然而至,全身裹着一层皎洁的光芒从天上飞了下来,轻轻地跳到了魏无羡所在的房顶上。那人一袭白衣,飘逸的广袖中彷佛拢着银白的星辉,而一双浅色的眼珠也好似承了无边月华,在夜色静静流转。魏无羡抬手让面前的鬼姬停止了舞蹈,歪着头看了看,又看了看,才笑道:“呦,莫不是我眼花吧。”

来人轻声道:“……魏婴。”

魏无羡继续笑,低而微沙的笑声拖得老长:“我对月而饮,本意是请个仙女从月亮下来陪我,怎么把你给请来了呀?蓝湛,我没看错吧,是不是你?”

蓝忘机顿了顿,轻轻“嗯”了一声,将代步的避尘收入鞘中,朝房顶上的人走去,眼见魏无羡身边趴着一个柔顺乖巧的鬼姬,还有一圈东倒西歪的空酒坛,又看了一看一脸笑咪咪望着自己的魏无羡,半晌后才道:“你……为何会在此处?”

魏无羡托着两腮,晃了晃头,鲜红的发绳也跟着一甩一甩,像是眼神略清醒了些,慢悠悠地扬唇道:“我在这里又不奇怪,倒是你──含光君──又为什么会在此处?”说到这里,他停了下来,侧耳倾听底下街道传来的梆子敲打声,复又道:“听听,这都……三更了,肯定回不了姑苏。可是八月十五……你不在云深不知处,来夷陵做什么?”

蓝忘机垂头望着他,琉璃般的眼睛在月光下拢着纱,瞧着异常温和,却是没有回答。

魏无羡不以为忤,眯着眼睛继续道:“那就是……来夜猎的了?”

蓝忘机摇摇头。

魏无羡状似恍然大悟,道:“那肯定是来找我的了。”

蓝忘机的嘴唇动了动,瞥了一眼那正在偷偷拉扯魏无羡衣角的女鬼,依旧没有说话。

魏无羡默了一会,憋不住又笑了:“开玩笑的……我当然知道你是路过了,你哪次不是路过呢,但既然路过了,又教我撞上了,那便赏个脸呗,陪我喝杯酒怎么样?喝了再走?”说着,再不等对方回答,他便将原本摆在身前祭月的酒水倒了,重新满上一杯,朝蓝忘机递了过去。

蓝忘机的袖子微微一动,似是要伸手,却又迟疑了一瞬,道:“……禁酒。”

魏无羡道:“就算不在云深不知处,你也禁酒。好吧。”说着看了看手中的酒杯,笑意淡淡,接着一挑眉:“我替你喝。”随即仰头饮尽了杯中物,又朝蓝忘机亮了亮杯底。

蓝忘机缩了缩手指,伫立在魏无羡身前,转而去看那女鬼,面无表情的脸显得更面无表情了。魏无羡见他没反应,却也没有要走的意思,道:“喝一杯不够?那你坐吧,来来坐我这儿,你站那位置挡着月亮了。”

魏无羡扬手去捉蓝忘机的剑穗,想把人扯下来。而对方竟也没有拒绝,顺着力量靠近了他,半跪在魏无羡面前,一手则用避尘把自己撑住了。那女鬼见蓝忘机靠近,本是目露凶光,张开腐烂的嘴发出可怖的气音,但蓝忘机旋即一记冷眼瞪过去,那女鬼就吓得缩成一团,可怜兮兮地用水袖把自己裹成一团雾,赶紧滚开了。

魏无羡听到女鬼委屈的哭声,四处张望,却不见女鬼踪影,又看到蓝忘机身侧出鞘半寸的避尘,一想便明白了,于是谴责道:“蓝湛呀,我不过请她出来跳支舞,何必那么凶,可吓坏人家了。”

若那只是一只普通幽魂,,蓝忘机大约不会岀剑将其逼退,但那是一只厉鬼——因为寻常幽魂根本不敢靠近魏无羡。

蓝忘机转头看向魏无羡,但浓厚的酒气随即扑面而来,冲得他微微一滞,半晌才道:“你不该以此道作乐。”

魏无羡跟他嬉皮笑脸,一语双关道:“我无聊嘛。”

蓝忘机摇摇头,道:“不可多用,以免⋯⋯”

魏无羡揉了揉太阳穴,用手撑着脸,道:“好了蓝湛。”

蓝忘机倏地沉默。

彷佛刚才的尴尬与矛盾也消失无踪一般,魏无羡又笑起来,道:“别那么扫兴嘛,坐吧。”

蓝忘机知道魏无羡最怕自己跟他说这些,放在平时,魏无羡可能早就客气地请他走人,此刻却没有,还邀他坐,蓝忘机一愣,忍不住道:“魏婴,你……醉了?”

魏无羡茫然道:“你没跟我喝过酒,怎么知道我醉了还是没醉。我说我醉了,瘫在地上爬不起来了,非要人抱才行,你信不信?”

蓝忘机闻言,似是没多少犹豫,便伸出双手穿过魏无羡的两腋下,就要把人抱起,魏无羡忙哈哈大笑捉住了对方的双肩把人按住,道:“哈哈哈哈哈别呀快打住。蓝湛你怎么跟以前一样好骗,那么多年没有长进么。”

也许是一向不爱他人近身,整个人几乎被魏无羡抱着的蓝忘机显得很僵硬,魏无羡若有所觉地拍拍他的背,把人揽到了一边,一同并肩坐在客栈的屋脊上,抬头就能看到月亮。可他并没有放开蓝忘机,两人仍是勾肩搭背的姿势,魏无羡凑近四肢紧绷的蓝忘机耳边,本想调侃地逗弄个几句,却发现有什么硬梆梆的东西卡在他们之间,便好奇地往蓝忘机袖子里掏。

蓝忘机竟然没有阻止他,还让魏无羡掏出了一个酒坛和一包点心。

他颇为惊奇地看着蓝忘机:“含光君,真想不到你身上带着月饼……跟一坛……天子笑?你又不喝酒,难不成是给我送的?”

见对方没反应,魏无羡冷不防扯了扯那人的抹额飘带,而蓝忘机面无表情地抬手按紧了系在自己后脑的结。这一厢魏无羡见他没生气,遂笑出了声,慢吞吞的嗓音像是自言自语:“这样也不恼,我在做梦不成?”

蓝忘机一语不发地看着月亮,没有理他,也没有企图讨回被魏无羡摸走的酒和月饼。于是魏无羡也跟着赏起月来,半晌又道:“跟你过中秋也挺好玩儿的,月圆人团圆,我也不無聊了。”

蓝忘机一顿,终于出了声:“……团圆?”

魏无羡煞有其事:“自然是团圆了,许久未见的人在八月十五聚到了一起,不就是团圆?你觉得两个人不是团圆,非得一群人一起么……你看。”说着他扬起手,拇指和食指微微屈起,圈住了头上的半颗月亮,又催促蓝忘机:“蓝湛,你也来。”

等了许久,魏无羡也不嫌手酸,好一阵子才等到蓝忘机那姗姗来迟的手,两人的指尖几乎碰到了一起,各自圈住了一半的月亮,而魏无羡又凑近了些,直到那箍住了月亮的圆不再有缝隙。他“喏”了一声,对蓝忘机道:“你看,我师姐说的,只要不是一个人,都可以团圆。”

大约是两颗脑袋凑得太近,魏无羡突然偏过头,离蓝忘机远了一些:“怎么那么热?蓝湛你耳朵是不是红了……呦,烫的 。”

猝不及防被拧了耳垂的蓝忘机猛然转过脸,差点要起身了,却因为被魏无羡揽着而一时挣脱不开,低声恼道:“别摸了!”

魏无羡又是笑,道:“我可真没见过你这样怕羞的,哈哈哈哈哈怎么那么好玩,这样吧,你把这天子笑送我我就不摸了。”

蓝忘机安静了一会,道:“……好。”

魏无羡哈哈一笑,见蓝忘机转过脸,便趁势又摸了一把。蓝忘机又惊又怒,一把抓住魏无羡的手要推开,岂知探过来轻薄自己的那只手竟然软弱无力,被握住了也不反抗,主人更是顺着被推开的力道软绵绵地往后一倒。

见魏无羡就要滚下屋檐,蓝忘机立刻飞身过去救,却被人灵活地闪开,定睛一看,原来是魏无羡突然泥鳅一般扭过腰,要去勾滚到屋檐边的酒坛,却完全没意识到自己会倒栽葱摔下去。蓝忘机只得扑到魏无羡身上,两人纠缠著翻了两圈,堪堪停在屋檐边上,而魏无羡的无名指也恰巧勾住了酒坛上的绳子,这才不致于糟蹋了他一口都还没喝的天子笑。

没砸了酒,魏无羡心情大好,手欠地摸了摸蓝忘机的脸,换得对方更强硬地压制后才醒悟过来自己的处境,却又愣了愣,若有所思道:“蓝湛……你们蓝家人身上,都是这味道吗?我以为只有姑娘家身上才有……”

蓝忘机一愣,旋即紧了声音:“什么?”

魏无羡晃了晃脑袋,觉得不只蓝忘机身上这股香气熟悉,就连压制自己的姿势、强硬的力道,他都感到似曾相识……平时也许他不会开这个口,但眼下,大概是几十坛酒下肚之后,他胆子跟着大起来,心说蓝忘机都以这样奇怪的姿势压着自己不肯放开了,凭什么他不能问呢?于是魏无羡就说了:“蓝湛,百凤山围猎,我蒙眼那次,你──”

蓝忘机蓦然僵住了,掐得魏无羡手疼,后者道:“啊……你紧张什么,我话还没说完呢,你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蓝忘机立刻道:“没有。”

魏无羡:“你脸那么烫,还说没有紧张?”

蓝忘机坚持道:“我没有。”

魏无羡道:“没有是说没有紧张,还是没有──”

蓝忘机:“紧张。”

魏无羡:“──亲>我。”

蓝忘机:“……”

魏无羡:“……”

魏无羡慢慢地点头道:“没有紧张……那就是有亲>我了。”

蓝忘机说不出话来。

蓝忘机:“我……”

魏无羡一把将挂在屋檐边的酒坛勾回了手中,状似认真思索道:“我明白了,所以你那天在林子里砸树,是因为亲了我又怕被我发现,敢做不敢认,所以羞愧难当了啊。”

蓝忘机:“……不是!”

魏无羡幽幽地问:“不是什么?不是不敢认?不是羞愧难当?”趁着蓝忘机又被他噎住,魏无羡笑得颇有些危险,他微微起身靠近蓝忘机,有些咬牙切齿地道:“我一直以为是哪个仙子暗恋我又不敢说,没想到却是你……你知不知道那可是我的、我的……”

这话裡隱含了些許與魏無羨性格不符的羞惱,蓝忘机自然听了出来 ,不禁一愣,心头更是一热,跟着问:“你的什么?”

魏无羡充满攻击性地看了他一眼,随即又是一笑,勾住了蓝忘机的脖子便整个人靠了上来──

两>双>唇>瓣>就这样贴在了一起。


TBC

评论(118)
热度(8476)
  1. 共2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