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来呀相互伤害呀》Q&A(9/16更新Q23)

这篇文完结于2016年8月,番外大概隔了半年还是一年之后写成,到现在快满三年了,很高兴还是一直有入圈的朋友会把它翻出来看,然后激情评论这样。而这些评论当中友人提过不少有趣的疑问跟bug的质疑,相类似的问题非常多(当然这也反映出了这篇文的很多不足),所以类似的回答我也讲过很多遍,现在想说既然问题差不多,干脆来做一个Q&A吧!欢迎看完互害之后觉得意难平要吐血了的朋友入内观赏,不过严禁骂人哈,骂人的一律删评拉黑喔!

---------------


Q1:最纠结的就是前世到了不夜天之后(魏无羡)如果不洗白,还能有好结果吗?


答:这个问题是我开始写《互害》的目的,我自己想要知道的问题是:在所有最糟糕的事情都发生之后,羡有可能活下来吗?还是他必定要死?所以我一开始就不打算写什么圆满结局的文,而是让一个成熟的、长大的羡让他重新选择一次,他会不会万念具灰地去死?如果他选择活下来,那他又会怎么做?

会产生以上的问题,第一是因为当时我看到许多魔道评论区的主流意见是:羡不得不死,他的死是必须的。我对这件事情有疑问。第二,是许多人对原作十分意难平,希望叽不要痛苦十三年、希望叽不要受三十三戒鞭、希望忘羡上辈子就能互通心意、希望不要发生种种痛苦的事情,我对这些希望也有疑问:难道不发生就真的会比较好吗?那又要付出什么代价才能让这一切不发生呢?

所以,我在互害的设定就是,给予最艰困的、已经发生了最糟糕的事情的条件之下,羡会怎么选择,忘羡又会如何“一起承担”的故事。我的本意就不是要写圆满大结局,目的只是想回答自己的疑问:羡如果可以不用死了,那一切会比较好吗?

我刚写完的时候觉得:应该有比较好吧,虽然很惨。但是到现在,我又觉得:其实很多读者看出来了,不一定比较好。至少不是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很好。无论是怎样的结局,是不可能成全所有人、或者对所有人公平的。


Q2:为什么不洗白?不洗白的话羡从此不就不能名正言顺地当蓝二夫人了?


 答:我觉得羡一直对名声看得非常淡,他只做他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尽全力保护他珍视的人,所以这篇的主旨就是在写他对忘机的保护,而不是他要吊打那些对他曾经不公不义的事情。羡知道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好人并不多,大家都是为了利益而来的。否则他明明什么也没做,为什么会有穷奇道截杀?说白了,大家就是想要他手上的阴虎符,这完全无关乎他是否能洗白,而是因为羡已经强大到让人害怕,世家控制不了他、又拿不到阴虎符,只好找借口杀掉羡了。换句话说,我认为洗白是没有任何用处的,羡知道从头到尾那些世家根本是故意要黑他(他没干什么也会被黑,如果他反击的话世家还要把他往死里黑)所以他一开始就没有想要跟世家揭发他自己无辜的事实,他知道没人会相信。所以,这篇文里羡的重心都放在忘机身上,他想要保护忘机。


Q3:公审一定要让羡受如此重罚,但受了之后难道就没有人想要害羡了吗?


 答:怎么可能?一定会有人想要杀羡。所以《互害》后面也写到了:明明公审之后要由魏无羡慢慢销毁阴虎符,但世家故意在羡还要受戒鞭的时候逼他提前销毁,目的就是想杀死羡,这样没人有能力销毁阴虎符了,金家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说:那阴虎符要交给金家(或者由四家族共管)管理起来,避免被恶人拿去用,这个跟金家杀温宁温情、但其实是想要把鬼将军拿到手的套路一样。因此,羡羡在金家要求提前销毁阴虎符的时候就决定要杀金光善了,只要金光善在,他就会不断煽动世家要杀魏无羡。因此才有这篇的第15章羡假装成凶尸杀死金光善的剧情。


Q4:重生成玄羽羡还是比较好吧,玄羽羡可以结丹,寿命比较长。让羡重生回过去没有金丹的身体,他的寿命一定不比忘机长,最后还不是一样让忘机孤独终老?


答:首先,我觉得重生成玄羽羡当然好,没有不好。至于羡的寿命在剖丹后不会长,会让忘机一样孤老终生。我在第12章有提到羡在前世的时候考虑过自己修鬼道对寿命的影响,所以曾经跟忘机一起研习过如何延长寿命的问题,他很有保养的经验,所以大可不必担心羡之后会比忘机早死。至于第3章提到羡在身上下的恶咒会让他的魂魄无法进入轮回──这是羡骗人的,他是在骗公审时的世家,暗示卝威胁要是世家决定杀他,他就会变成永世不得超生的厉鬼,无法度卝化、镇卝压不住,然后对所有害过他的人报仇。所以我在这篇当中并没有暗示羡会短命,他可以跟忘机一样长命,忘机当然不会孤独终老。


Q5:叽挨戒鞭是因为他打伤三十多位前辈,如果羡知道真相(忘机爱他),他顶多把叽打晕扔在山洞,族中长辈们都不会出什么事,那就算叽醒后坦白族中长辈们也顶多就是罚叽禁闭,不用挨打了吧?羡不需要甘愿受罚受审啊。


答:叽挨戒鞭确实是因为打伤前辈。但是原作中蓝大在观音庙有一句话是说:忘机带着羡走之后,早就知道一旦被找到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轻者逐出家门、重则格杀勿论,对羡来说,所有人都看见是叽带自己离开不夜天的,就算羡把叽打晕扔在山洞,叽也一定会被罚的,而且羡还不知道会罚轻还是罚重,羡不敢冒这个险,他完全不愿意让叽被罚。


Q6:烙印,叽是喝了酒才这样的,原作当中叽是因为羡死了他找不到羡所以才会喝酒,原著中提过叽刚出来就去了乱葬岗把思追送回蓝家才下山喝的酒,在《互害》如果(羡把叽打晕了扔在山洞然后自己躲起来)等叽找到了羡,羡再安慰安慰叽,那叽还会喝酒吗?还会烙印吗?


答:喝酒的部份,原作中是因为叽上了乱葬岗找不到羡,那种绝望其实源自于他拼命救了羡,但还是没有保护到羡。所以也有恨自己的成分在里面:他帮不了羡。而在我这篇文当中,叽喝酒是因为他被打晕醒来之后就知道羡被公审的结果非常残酷,一样是那种“我终究保护不了你”的痛苦心情。不过你确实抓到了一个bug,我并没有解释叽是什么时候下山去买酒了(因为我认为云深不知处会有酒,否则墨香微博上怎么会有蓝大蓝二一起喝醉的小剧场)

有人说“云深不知处禁酒”,那怎么可能有酒?我的理解:云深不知处禁酒的“酒”是动词,意思是指不能饮酒,不是说云深不知处里面不能有酒。酒类在祭祀、做菜等方面都是必需品,姑苏蓝氏可能做菜不会放酒,但我认为在各种祭祀典礼上他们一定会用酒,所以“云深不知处禁酒”不代表“云深不知处没有酒”。

另,我不觉得羡会把叽打晕丢在山洞里,这篇文的主旨就是无论如何忘羡都会一起承担对艰难的时刻。


Q7:(原作当中)叽有金丹挨戒鞭都躺了那么久,(互害当中)以羡(没有金丹)的身体状况真的能挺过去吗?


答:叽被打戒鞭要躺很久是因为他一次打完三十多道戒鞭,伤得非常重,就会躺很久。江澄当时被打戒鞭,被打了一鞭,大概休息几天(他当时已经被化掉了金丹)就能自己走上荒山去找温情移丹了。所以说,羡的身体就算没有金丹,只要不是一次被打三十鞭,应该不用躺到很久。我的计算方式比较粗暴:忘机挨了三十三鞭,花了三年养伤(中间一定有复原+复健+完全康复),所以羡每年被打十鞭,照理说养一年会好。因此一百五十多鞭才要分十五年执行,每年十鞭。另外再重复,羡是重生羡,他已经是宗师级人物,很会保命也很会保养。


Q8:关于寿命问题,要是人那么容易长命那人还费尽心思修仙干嘛啊?还那么危险,以蓝家的性格怎么可能有长命的法子不往外说?所以(互害12章当中所指忘羡前世研习的)那个长命的法子可能是法术,甚至禁术,蓝家人可能愿意为了让羡长命让羡进禁卝书室?


答:关于长命的问题,大家费尽心思修仙是不是为了要长寿?一般而言修真小说的概念上来说是的。所以修仙是长寿的最直接法门。但按照羡这种没有金丹的体质,但他还有灵力啊?他灵力不足以让他维持长时间用灵力战斗,这是原作中的设定。所以羡不是弃了修仙,他在原作当中重生后也用过灵力来教金凌怎么打架,所以在这篇文当中,羡所研究的长寿法门依旧跟修仙有关,就算不重修金丹,但羡可以练出类似于金丹这种能储存灵力的法宝,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推测,何况原作当中的羡羡是修真界发明家。所以我并不认为没有金丹之后忘羡就找不到其他让羡羡长寿的法门。

另,魔道虽然是修仙世界,理论上来说修仙之人较为长命,但从小说细节当中可知魔道中的修士普遍并没有那种动辄三五百年的寿命,比如抱山散人,与她同时期的修士皆已经陨落,可知魔道其实没有那种“修仙就可以长寿”的基本设定。

至于这些長壽法门姑苏蓝氏会不会外传?原作当中多次提到各家秘技不方便外传的潜规则,包括羡在驿站质问叽如果要他说明姑苏蓝氏秘技,他会不会讲?所以长寿法门如果当做是一种秘技,我不认为姑苏蓝氏会轻易外传。

前世忘羡有没有权限进入禁卝书室?我觉得原作当中到了晚年的忘羡,以他们在云深不知处的资深程度,只要含光君跟宗主请示过,应该就能进入禁卝书室。


Q9:(互害当中的)羡平时的生活中已经是受方、是弱的一方了,然后在感情上还是弱方,不太能理解羡那种“为了你我可以抛弃全世界”的感觉。


答:我自己也受不了女方或受方平时的生活中那样,然后在感情上还是弱方的文,所以这篇文里面羡在各方面都非常强大,他是因为知道自己有办法不死,又想陪着忘机,所以才选择了承受戒鞭并且待在姑苏蓝氏,回应原作那一句“蓝湛,我跟你走,快把我带回你家去”。他在修为跟感情上都超过忘机非常多,忘机的痛苦都是羡在引导在照顾的,忘机的武力值在这篇文当中也比不过羡,羡直接在世家眼前杀了金光善,我想已经足以表现他的强大了,不管是感情上还是肉体上的。所以我并不认为羡在这篇文里面有被弱化。事实上我弱化的是叽。

至于羡有没有“因为你抛弃全世界”,完全没有不是吗?他跟江澄算是某种程度的和解了、他管住了薛洋、杀了金光善,他也将剩下的温卝家人藏了起来。完全没有因为忘机一个人而抛弃全世界啊?

这一篇文的番外,我写了羡对金凌很深的感情,所以羡真的没有因为忘机抛弃全世界。羡本身不是这样的人,我也不会去描述这样的忘羡爱情。忘羡爱情建立在他们共同的信仰跟信念上,不是爱一个人就可以什么都不顾了。但如果你是这样理解互害这篇文的,我必须说那你跟我理解的互害完全不一样。但诚如你所说,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我写这篇的羡非常强大非常成熟,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作者的)自我感觉良好,其实我根本就让他在弱的一方,那我真的没有办法。对于作品如何理解是你的自卝由,因为每个人对忘羡爱情的看法不一样。你的理解不是我的理解,我并没有写“为了你抛弃全世界”的爱情,我当然希望你不要把互害写的忘羡爱情理解成这种感情。互害里的忘羡爱情是相互承担悲伤、一起走过痛苦,在很难帮助对方的状况下也尽全力支持对方的。他们是完全成为彼此的支柱,而不是为了对方什么都不要。


Q10:那你觉得如果让忘羡在对方和全世界中选一个他们会选哪个?


答:我在自己的另一篇文《寒山》当中有写,答案是全世界。因为他们会携手保护全世界,一起赴汤蹈火,一起水里来火里去,为了他们心目中认定对的事情,一起走到最后,走到生命尽头。


Q11:我指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类似于你爱上了一个人,可是你家里人死活不同意你们在一起,你们要是想在一起就要和家里人断绝关系的那种意思。


答:他们不会抛弃自己的家人,但他们也会继续深爱彼此,跟对方在一起。而如果家人将他俩赶出家门了,他们会自己在外面住,但是定时给家里打电话、给家人发讯息跟打钱,不管对方会不会回应。


Q12:温情跟温宁呢?恩仇就一笔勾销了吗?

 

答:主要是原作当中并没有交代羡重归于世之后对温情之死有什么作为,除了想给她重新立一个衣冠冢之外(而且立衣冠冢好像是2016年8月魔道新修版上线之后的调整,我这篇文是7月开的,创作基础是旧版原作,所以没有特别想要去交代),而《互害》第一章时就设定姐姐、姐夫、温情都已经死亡,后面的剧情其实也没办法给他们什么交代了。

当然你可以把它当作是我的bug,按照羡的性格,他如果跟世家刚的话应该会直接呛他们残杀无辜女性。

只是按照《互害》的剧情线,在山洞中的羡才刚刚重生回来,情况很紧急,他也是在时间压力之下必须迅速做出判断(我觉得重生在紧急状况的人其实都会无法综观全局面面具到),他当时只觉得“所有最坏的事情都已经发生了,我剩下还能弥补什么呢?只有蓝湛了”所以将温家剩下的人藏起来之后,他就上金鳞台受公审了。没有办法多为温情跟温宁做什么。

温宁的后续我有在第16、17章的地方交代,羡的修为可以直接将被藏于金鳞台的温宁唤醒,让他自己逃出去躲起来。但羡被囚于云深的15年间能不能见温宁?我感觉最好不要,免得落人口舌。偷偷见是有可能的,可我不认为需要写出来啊?

 

Q13:第15章魏无羡跟江澄的那一场戏太浮夸了吧?虽然知道是演戏。

 

答:我觉得“浮夸”是指“这场戏已经夸张到不够真实了大家都应该看得出来在演戏”的意思?所以第15章当中大家也都惊疑不定怀疑魏无羡使乍,他根本没死没变成凶尸,直到羡杀了金光善,众人才意识到这是玩真的。

不过我感觉这一章的剧情我不用解释太多,因为浮夸不浮夸是每个人的感觉,你当然可以觉得浮夸。

 

Q14:第一次看到(对薛洋的)问题还能这样解决,作者真是神逻辑神脑洞。

 

答:看起来并不像一个赞美。说实话我觉得薛洋的问题很难解决,根本就没办法解决。所以其实我没有解决薛洋的问题啊?我没给薛洋洗白,羡也知道薛洋的个性本身坏得无药可救,也就很懒得跟薛洋说什么人生哲理(直到薛洋自己忍不住发问),只有把他关在云深不知处看他作妖就暴打而已。至于为什么不杀薛洋?不是羡觉得薛洋可以再教育,而是再薛洋没做什么恶事之前羡都不会动他(我不觉得羡是一个“我知道你以后会做坏事所以我现在先杀了你以除后患”那种人),并且威胁他虽然可以出去找温宁、研究温宁,但要是薛洋你搞什么飞机我就会让温宁直接杀掉你。

我自己看来羡没有意图、也没有办法解决薛洋的问题,他只是防止他作恶而已。

另,我承认我神逻辑神脑洞,看我文不要带脑拜托,你不会快乐的。


(Q15-Q17是同一位捧油在去年我质问箱中问的一个问题,但我把它分成三个回答,抱歉之前写的回答还没回答完,我现在回头看觉得当时回得也没什么系统,当然现在回的可能也没有)


O15:《捡到叽》跟《互害》当中都有“蓝大跟弟卝弟弟媳对自己识人不清(金光瑶)一事道歉,并说会给一个交代”的情节,但是(两篇文中蓝大都)只有道歉,并没有“给出交代”,口头上提都没有提。在互害(第13-15章)当中,众人(尤其金光瑶)的种种反应都十分可疑,可以说他的要求(蓝大)完全不答应也是应该的,但是蓝大因为自己的一点信任和一点别的原因,答应了。如果蓝大是“说了(要交代),却没做”,还可以质问“说好的交代呢”,但是(互害里蓝大)根本没说。


答:互害这边的设定跟捡到叽是不一样的,蓝大在互害当中要给的交代指涉对象是金光瑶对忘羡、在捡到叽当中是聂怀桑对忘羡。捡到叽的部份我就不在这边谈了。我想不只你一个人觉得蓝大的“纯善”也是伤害忘羡的一个原因(不只伤害了忘羡啊也直接导致聂大的死跟聂二的痛苦复仇),但其实我在写互害的解读是:真正要给交代(得到报应)的是金光善,所以也只安排了羡杀金光善。

互害所设定的时间点,金光瑶并未“杀兄杀父杀妻杀子杀师杀友”,所以当时的金光瑶,我并不觉得他是一个必须死的人。你去看互害的时间点,对比原作的时间点,蓝曦臣不会觉得金光瑶有什么可疑之处,更何况他对羡羡的印象并不列在“好”的范围中,包括对于杀死聂明玦的凶手一事,他相信金光瑶而不相信魏无羡(他相信的是蓝忘机)、对羡在观音庙怒斥一通,说忘机“这辈子唯一的错误就是你”、亲眼看到忘机被羡喊了不知道多少个滚、看忘机为了羡挨戒鞭等等,太多了,如果蓝曦臣是跟蓝忘机一样的个性,我想他在原作当中连一句话都不会跟羡讲(就像忘机对江澄的态度一样)。

这已经是十三年后(原作)的蓝大了,十三年卝前(互害)的蓝大在血卝洗不夜天之后,怎么可能对羡有什么正面看法呢?当时的蓝大就是认为羡已经“心性大变”,所以所有人对羡的恶意,在蓝大面前看起来是很正常的──羡在不夜天城重伤三千修士欸,还动用阴虎符这种恐怖武卝器,我要是蓝大,我不会把羡当成正常人看待的,我反而会更相信心思缜密的金光瑶。

我想你之所以觉得13-15章当中所有人对羡的态度都很可疑,是因为你站在羡的视角,已经知道众家的目的是要杀卝人夺宝,所以对蓝大的反应就不太能接受。但从蓝大视角来看:阴虎符确实需要销毁,如果能提前销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想想阴虎符是怎样血卝洗了不夜天)。当然蓝大也有起疑,已经十分明显了,所以他在13章当中有几次都质问了金光瑶,只是最后没有拒绝金光瑶跟金光善的要求(其实就是金光善的要求,此时的金光瑶正在努力往上爬,但他只为了金光善的野心服卝务,自己本身没有话语权)。他没有拒绝的原因有二:一是,聂明玦也没有拒绝(他嫉“恶”如仇又痛恨温卝家人,他不可能对羡会有所宽容)、二是,其实原作当中的姑苏蓝氏并没有主导仙门百家事务的权力。

在我自己看来,原作中所谓聂金江蓝四大世家,权力分配是非常不对等的,十三年卝前的主导是聂家,因为家主本身的性格跟武力值;十三年后是金家,因为仙督的长袖善舞跟权力手腕。

所以在要求将温情温宁挫骨扬灰的时候,蓝曦臣即便说:温情一脉并未参与射日之征,聂大还是要求“姓温就要连卝坐”;金家为了自身利益当然附和聂大;江澄这人明面上看着很刚其实在百家事务上很怂,大家说什么他就做什么,完全没想到要跟蓝家联手一起刚。因此,这样的权力逻辑放到互害的剧情当中来看,蓝曦臣根本不会拒绝聂+金两家的要求,就算可疑他也不会拒绝,只会暗自防备(毕竟羡在11章跟忘机坦承了金光瑶的事情以后,双璧应该有通卝过气要防备,只是当时的蓝曦臣还是处在“你相信魏无羡,而我相信金光瑶”的态度),于是剧情才会推到15章,蓝曦臣真正看到金光瑶趁机要杀魏无羡的证据:刻意弹错琴(但金光瑶不一定是想杀魏无羡,他只是听金光善的命要干扰魏无羡销毁阴虎符),而魏无羡是将计就计装死。这反而让金光瑶吓一跳:怎么可能?这样就死了?

第15章中,蓝曦臣得知金家父子对魏无羡的阴卝谋,害得魏无羡变成凶尸,凶卝残地杀死了金光善。但是既然羡都杀了金光善,蓝曦臣对羡的印象会因此变好吗?不会,他不会觉得羡可怜值得同情,他会觉得羡已经“报仇”了。当然金家父子所做的事情被蓝大聂大识破,因此要把金光瑶软卝禁。但蓝大卝会不会对金光瑶怎样?原作当中,已经知道金光瑶做了很多可怕的事情,蓝曦臣都没有想要杀他,直到被聂二骗了一句才最终狠心出手,那么在互害里,金光瑶几乎只是“迫于无奈”才帮金光善办坏事,蓝曦臣怎么可能对金光瑶怎样呢。(当然十三年后蓝大对瑶这么好也是因为有十三年的友谊,所以互害里面的蓝大确实没有像原作那样相信金光瑶)。

再来,有关于“给出一个交代”。我觉得蓝曦臣不是那种“一报还一报”的性格,他认为的“交代”,就是“我确实看到了金光瑶是坏人,所以从今以后我不会再相信他,我会相信忘机对魏公子的相信”,而不是要把金光瑶怎么样、或者把羡洗白告诉百家羡是无辜的,因为羡的手上还是沾有血卝腥啊!蓝大愿意帮温情一脉讲话是因为他们手上没沾血卝腥,但改成帮羡讲话、给他郑重的道歉或补偿我都认为可能性很低,蓝曦臣对羡在穷奇道及不夜天的事情大概都是很不认同的。我想你会有点无法接受,是因为我们对于“交代”的认知不同,在我来说,蓝大在明面上表示“我不再信任金光瑶”,已经对忘羡有所交代了。

(我这认知来自我本科的专卝业,也就是国际zz跟国际法,所以我知道很多人跟我的认知不同,权力政卝治当中真的没有是非跟正义。再讲一个题外话:著名的国际法案卝件“哥甫海峡案”当中,国际法卝院认为由法卝院“宣布”英国的军舰进入哥甫海峡中扫雷的行为构成对阿尔巴尼亚主卝权的侵犯,是一种国际不法行为,已经对阿尔巴尼亚构成一种“抵偿”,相当于排解了英国对阿尔巴尼亚所应负起的国卝家责任。所以对于蓝大要不要给忘羡一个“交代”的处理,在我来说是可大可小的,要看当下每个事卝件与人物之间的关系,不是说蓝大没有对忘羡有一个正式性的道歉表示或实际行动就等于没有交代)


Q16:我想问羡,你回来干嘛呢?受苦吗?明明已经苦尽甘来了,为什么还要让他回来遭受一遍罪呢?而且这个时间点,最坏的,不是已经发生过、就是不久后将要发生,一切都无力回天了啊,回来有什么意义吗?也许是角度问题,羡羡觉得一切都还有救,我觉得一切都已经晚了(完了)。这篇文让我感受到的不是扭转悲剧的欣喜,而是对命运无可奈何的无卝能为力却又为了所爱之人不得不为之的妥协与让步。


答:这个问题跟Q1有点类似,所以可以参考上面的回答。但我这边可以再给一个回答:那就是,你觉得的人生低谷真的是人生低谷吗?我们是因为站在上帝视角,所以知道血卝洗不夜天就是羡的人生低谷,完全无可转圜。但是对羡来说呢?重生的羡也知道那是人生低谷,但是,你知道那是自己的人生低谷之后,难道你就不活了吗?我不认为羡是这样的人。原作当中,血卝洗不夜天之后,他虽然丧失了求生意志,但他也没有寻死,他还在努力保护乱葬岗上剩下来的温卝家人。这是我最欣赏羡的品格之一,他非常非常的强韧,再怎么悲伤痛苦他都会努力活下去。不管能不能回天、不管有没有救,他都放手一搏。这在他被扔进乱葬岗、血卝洗不夜天以及二次乱葬岗围勦的时候,羡问机:你愿不愿意陪我做一件事情?这些反应都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羡不会顾虑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可以扭转一切,他明明知道赴血池杀凶尸可能有去无回,也不知道自己能救多少人,但他还是会去做。

在互害当中,我反映的是一种我所欣赏的人生观:到了人生低谷的时候,你明明觉得:已经不可能再坏了、已经是最糟了,什么事情都没办法了,但你还是用尽力气去活,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永远都不放弃。所以互害有没有扭转悲剧?我觉得悲剧是心态的问题,你觉得悲他就悲,但忘羡在互害当中的相互扶持、信任、了解甚至是伤害,都是对彼此的心灵最大的救赎。忘羡一直都是靠着他们强大的心智活下去的,从来都不是他们外在的艰困环境,这是我想要描绘的,也是我最被忘羡所感动的。对我来说,在痛苦中依旧坚韧的爱情,是最美好的糖。

“不得不为之的妥协跟让步”,我觉得这还是心态的问题,你如果觉得你在“忍受”、“让步”、“委屈”那你就会一直纠结这个走不出去,但羡的不得不为在于他愿意,这是他对爱情的实践,他不觉得自己在忍、在让步、在委屈,这是他的强大和温柔之处。


Q17:(互害?原作?)当中露面的很多人,都让我觉得面目可憎。我知道其实不应该责怪或谴责(羡羡)他的低头妥协,毕竟在那种情况下做出什么都是情有可原的。但我真的想问(羡羡)他:这样也许就要背负骂名过一辈子,走街串巷都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茶前饭后都是经久不衰的谈资,脏水永远往你身上泼,脏事永远往你身上推──这样的人生,你真的,想好了吗?他(羡羡)不在意,但作为粉丝我不可能不在意──没有人不希望自己的男神光卝明正大的活者,不必受侮辱或污卝蔑【可怕的是有些狠心的大大连在平行世界里也要报复社卝会(咬手绢)】,所以您当初在写互害的时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状态,为什么会安排这样的情节呢?


答:这一样可以参考Q1跟上面Q16的回答。但我这边依旧有另外一个回答:我写互害除了回答自己的疑问以外,我是以权力zz的角度在写仙门百家之间的角力跟利益争夺(这在捡到叽当中应该更明显)。我认为是:忘羡再怎么强悍跟正义,在权力政卝治当中他们有很多无卝能为力的事情。这不是他们不愿意,而是你要做的事情影响到他人的利益之时,不管你做的事情有多么高的道卝德跟正义,还是有人千方百计要害你要阻止你。这在原作当中有非常多细节提到:比如忘机要去问常家灭门的事情,羡直接说仙门世家不会告诉你,这会影响他们的利益(解决义城的事情之后羡也这样跟忘机说,你去管是吃力不讨好)。

这也是我为什么把金光瑶跟金光善写成这样(让人讨厌)的原因,所谓道卝德口号、要杀魏无羡这个魔头、要管卝制阴虎符,都是因为金家想要扩大自己的权力,立于百家之上。

从权力政卝治角度来看,在仙门世家当中温卝家金家才是个正常的世家,他们都想要不断扩权,来影响其他的家族甚至支配其他的家族。这不是因为金温两家本身有什么恶意。是因为魔道世界观当中没有官卝府跟皇权的设定(这个讨论 @⭕️司蓝的空想旅团 也濤过,我跟她在这方面解读也不一样哈哈哈哈),换句话说,仙门百家是各自为政的,处于一种“无政卝府状态”,百家之上没有一套法卝律,所以才有很多很多的“潜规则”(百凤山围猎当中姚宗主拿来骂羡猎物太多就是一例),这些不成文规则其实就是百家之间互动的准则:如果我们彼此势力差不多,打起来只会两败具伤,那就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如果我自认很强大,我就会继续扩权并且想办法弱化你的力量。每个世家其实应该都要有一种“你得到力量就是我的损失,只有当我成为最强大的一支世家,确保所有利益都不会被别人抢走,之后我才是真正的安全”的心态。

因此羡的阴虎符(以及他本人)横空出世,一个本来已经灭门的家族突然得到强大的武力,门生数量不是很多,却挤身四大世家(四大世家是射日之征后才有的权力分配,不能说江枫眠时期的江家就是四大世家之一,它只是较大的一个世家而已),对其它家族来说是很大的威胁,而这个威胁只有金家注意到了(没办法,蓝大跟聂大好像无心于权力游戏,他们可能只要权力平衡,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满足了),所以它会用尽一切手段去压卝制羡并抢夺阴虎符,想要杀卝人夺宝是很正常的事情。

对我来说,羡会受到这么重的惩罚、会被剥夺一切力量和权力虽然不是他应得的,但是这是权力游戏下的正常发展,没做坏事也要被害,因为你太强大,让别人忌惮你。就算你没做什么事情也一样。为什么呢?你一强大就会有人想要依附你、想要支持你,一旦你那边形成一股势力,那我这边的话语权跟势力就会相对变小,所以我打卝压你跟我讨不讨厌你无关,我只是不能让你继续强大。

这是我在写互害时的心态,我喜欢权力游戏的逻辑。

希望以上Q15-Q17有回答你当时问我的问题 @Afra 


Q18:魔道好像是低魔世界就修真刚刚起步的时候对吧,这种条件下,您确定会有那么逆天(帮助羡延年益寿)的法宝吗?


答:根据魔道当中的原文来看,“兴家族而衰门派者第一人为何者”、“御剑飞行也曾经是异想天开”,这些台词可知,魔道的修真世界经历过演化,甚至过去有门派,现在演变成家族分据;而曾经无法御剑飞行,但演化到现在已经可以御剑飞行。我看不出魔道的修真界是不是因为“刚刚起步”,所以“没有可能产生逆天的法宝”之间的强因果联卝系。

魔道的修真界已经存在一段时间。而“是否能有逆天法宝”的问题其实不能以“时间多寡”来判断魔道的修真设定是不是属于比较不成熟的阶段。很多的修真小说都会牵扯到“洪荒时期”,那时才是修真“刚起步”的年代,但许多的故事却又设定所谓“逆天法宝”跟“神器”都是洪荒时代遗留下来的,而洪荒时期的妖兽与天神的力量大多远远胜过后来“发展成熟的修真界”修士。换句话讲,如果魔道的修真界才刚刚起步,各种逆天神器法宝应该横空出世才对。但魔道的设定并不牵扯“上古神祇”、魔族、妖族、飞升后的神官、各种修真密境以及修真的各种等级(练气期、心动期、金丹期、元婴期等等),反而强调家族之间的权力斗卝争,打架就是要“人多”而非一个化神期修士可以灭掉半个世界等设定,可知魔道的“低魔”是指一种对于常态修真小说的“简化”,并且导向类似武侠小说的逻辑发展,而不是指魔道的修仙“刚刚起步”。

所以确实,魔道世界中不会出现“逆天的神器”。但有没有逆天法宝?我觉得阴虎符本身已经是非常逆天的法宝、香炉在某种情况下也是此类,甚至屠戮玄武本身也可说是逆天的妖兽,牠从前可是参与过“竞神”的。

此外,我倾向用“动态”的角度来观察魔道世界的发展。光看羡一个人身上发生的事情:“风邪盘”是他发明的、鬼的凶狠程度是他定义的(不论他自己后来是否觉得这个定义很不严谨)、招阴旗是他改良的,有自我意志的凶尸是他炼的,所以说羡他自己就改变了很多修真界的后续发展了,而在他跟忘机成为道侣之后,他也会继续改变魔道世界。因此我不会用“静态”的角度去观察“处于刚起步的修真界会不会有逆天法宝?”这个问题,也许在忘羡晚年的修真界又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就像蒸汽机的发明会改变世界、网际网路出现会改变世界),这种发展是跳跃式的,魔道在主线剧情完结当下可能没有逆天法宝,但不一定后续不会出现。加上我不觉得一个协助延长寿命的丹药或法宝会是什么逆天的东西,羡在没有金丹的状况下想要延长寿命到一定程度(可能一两百年)不是不可能,毕竟魔道世界当中一般的修士寿命似乎不长。羡并不追求永生不死(或者活上千岁上万卝岁),他只是想跟忘机白首偕老,以羡的发明家头脑来看应该没什么困难的。


Q19:我不是看不了虐文,我发现我只是接受不了那些人(百家)就凭自己修的是正道就瞎给魏无羡定罪。(你的意思是互害看起来像是“瞎”给魏无羡定罪吗?)


答:“那些人”是不是凭自己修正道就“瞎”给魏无羡编排“罪名”?

基本上,在魔道的前世剧情当中,除了金子勋的千疮百孔以外,没有。他们是造谣,是谣传夷陵老祖夜夜与数百处卝女。乱炼邪功,但这算不算“罪名”?不算,因为没有相应的“刑责”。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谣传羡所以围勦乱葬岗。他们是在穷奇道截杀之后才有“誓师大卝会”、血卝洗不夜天之后才有“围勦乱葬岗”,换句话说,是因为羡手里确实沾有血卝腥,所以给了百家名正言顺的借口去讨卝伐他。而不是因为他们仗着自己修正道,修正道只是为了强化魏无羡与他们“非我族类”的区别的催化而已。本质还是权力游戏,他们给魏无羡罗卝织罪名的目的是为了不让魏无羡强大、不让江家强大。他们有没有一开始就要陷害魏无羡的“恶意”心理?我认为没有。如果你看不下的“虐文”是说《互害》当中羡洗不白这种的,我确实觉得那你不是看不了虐文,你是不喜欢权力游戏的逻辑。但我个人满喜欢的,而且我也不觉得我写权力游戏的部份是虐,《互害》当中忘羡的感情戏波折才是我认为虐的部份。


Q20:其实我还是心疼wifl,以后羡羡只能背负着骂名,带着锁,还要禁言,而提起含光君和夷陵老祖的事,都是含光君屈身主动看管魏无羡,个人感觉不是很喜欢这个设定,要是这样的话还不如在不夜天就一剑杀了羡羡呢


答:让羡在百家公审当中受到这样重罚(骂名、禁言、戒鞭等等)的原因我提过,按照权力游戏的逻辑,百家的目的是让羡虚弱到再也不可能使用阴虎符或者使用鬼道,所以他们会想尽办法打压羡。(而此处也许就是你觉得不如一剑杀了羡比较好)但是“不如一剑杀了羡”这个观点我不同意,而且我也不同意“心疼羡”要导致“一剑杀了羡”,为什么你心疼他却不是要让他继续活着而是要让他死呢?(你站在上帝视角知道他重生之后可以谈恋爱,但他本人知道吗?当然重生后又回溯时空的大羡知道重生是可能的,但他愿意在忘机眼前冒这个险吗?他又愿意让莫玄羽白白为了自己而死去吗?)

羡又不是那种重症插管病患,自己想死家人却硬拖着不让他死,这样才叫做生不如死吧?只要羡自己不想死,就不应该让他死啊,为什么硬要他死,他同意了吗?原作当中羡在不夜天后虽然是万念具灰,但他没有寻死啊?他还在继续保护乱葬岗上的温家人+销毁阴虎符啊。

你可能认为反正羡死了之后会重生,但他重生之后除了有忘机在身边以外,其他有比较好吗?他有“没背负骂名”吗?他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吗?羡重生之后在二次乱葬岗围勦时,他想说什么都会被别人阻挠+扭曲意思,如果没有忘机在身边,羡就真的是隐姓埋名过一辈子(但那也不可能,因为聂导还要利用他查案);羡卖命救了被凶尸围杀的众人以后,还是有人跑出来说“怎么可以原谅他?”,而且羡问了“你到底要我怎样,已经是丧家之犬家破人亡死过一次,还要我怎样?”对方回他说:“你死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不会宽恕”,所以这代表什么?代表羡死了也没用,不会有人原谅他的。所以我不觉得杀死羡会比较好。

但是,我的观点毕竟不是多数,晋江主流评论都认为羡的死亡是必然,而我相信墨香也这么认为,所以不夜天后他把羡写死了,反正以上帝视角来看,羨后面会重生。只是在我来说,二次元可以删号重来,三次元却不能。我只是以“人生不能重来”的观点写了互害,你当然可以不喜欢这个设定。我写文只是为了自己开心,没想过去说服别人或者去说服你。


Q21:emmm,我记得小说羡是被乱葬岗围剿死的,emmm

 

答:乱葬岗围勦发生在不夜天“后”,所以原作当中魏无羡死于不夜天“后”。不夜天是魏无羡在前世对百家做的最后一次反击,是穷奇道截杀跟血洗不夜天导致了后来的乱葬岗围勦。而且严格来说,他不是被乱葬岗围勦死的,他是被反噬而死的。所以在我来看,乱葬岗围勦是魏无羡死亡的时间点,不是他死亡的原因。

 

Q22:emmm,说实话我是好奇为撒子羡这么开心被绑着😂😂😂

 

答:“心甘情愿”被绑着跟“这么开心”被绑着,我想是有很大不同的,羡不是受虐狂,所以他当然没有“这么开心”被绑着。他是愿意在“活着”跟“陪在忘机身边”的前提下愿意付出的代价,包括被禁言(但是只要忘机在的时候他就没被禁言啊!)、带上封禁灵力的捆仙锁链(他本来就没什么灵力,是否带着锁链根本没差)、受戒鞭(羡在不夜天的时候确实杀了人这点无疑)以及背负骂名(这点羡在原作当中就非常非常习惯了“逢魏必吵”的现象,路人说他忘恩负义丧心病狂在所多有,他如果很在意骂名的话早就抑郁了),尽管这些惩罚对羡是很不公平的,但他很清楚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公平待遇(不然为何穷奇道截杀他没死是他走运、反击就不行?),所以不会争取公平待遇。

但羡是一个乐观的人,无论前方多么艰险他都选择努力活下去,做他认为对的事情,即便很痛苦,他也会学着让自己活得快乐(就像在乱葬岗上时,他接受了来自温家人的一点温暖和感谢,仅只是这样,他就觉得自己不算一条路走到黑,至少“没那么黑”),因此,即便羡要待在(被绑在)云深十五年,只要忘机在身边信任他、支持他,羡在精神上就可以无比强大也无比满足,毕竟他对名声并不看重、对待遇也不要求很多,他在乎的是他爱的人是否幸福快乐、他想保护他心爱的人。

我想写的故事从来就不是男主重生之后吊打曾经亏待他的人这种复仇爽文,我想写的只有忘羡携手相伴走过人生低谷,但彼此都在爱里成长而变得更加强大。


Q23:一开始的玄羽羡(已经是经历观音庙之后的羡羡),他是在云深安逸过小日子的某天突然毫无征兆地穿越回去了吗?是平行宇宙魂穿?如果是的话那留在那个世界的叽和羡最后怎样了呢?或者,还是说不存在穿越的设定,而是真的一切都倒退回去被改写了,最后叽因为各种原因也重拾“原本不该有的原著的那些记忆”,和“拥有玄羽羡记忆”的老祖羡一起谱写新的篇章?

 

答:虽然这个跟设定有关,但我真的觉得每次写叽或者羡回溯时空就有人要跳出来说“那原时空的叽/羡好可怜”是真的想岔啦,因为那会涉及到拆忘羡的问题啊,如果作者没有要刻意拆忘羡的话,而一人穿越会导致另一人留在原时空就会直接写成三种方式:1. 两人会一起穿越;2. 羡/叽穿越之后原时空的羡/叽会赶紧找方法穿越去找自己的爱人;3. 羡/叽发现自己穿越之后会想尽办法穿回去。

而且重点是,如果羡穿越过去=留下了忘机在未来,那么羡穿回过去的时候应该会碰到过去的自己,而就算是魂穿,他还是会跟过去的自己的灵魂塞在同个人体里面对话,不然他就是抹煞了过去的羡。

如果以上皆非,作者也没有要穿越羡/穿越叽自己拆的意思,那么回溯时空的设定几乎可以直接默认为“一人穿越导致整个时空都回溯了”所以大羡大叽直接返老还童变成小叽小羡,只是穿越主体可以保留未来的记忆,如此而已。没有这么多纠结。

我一直觉得读者自己脑补是很好的,因为我不喜欢干扰大家的阅读体验,你想怎么脑补怎么脑补,但是不要脑补成作者拆忘羡好吗,求求了,看看我的求生欲拜托[泪][泪][泪][泪][泪]

虽然我这样回答过了,但还是有类似的问题出现,显然是不少读者都对这个设定有疑问,所以我在互害第一章调整了设定,建议好奇的朋友点回第一章看一下(文章内容也有调整),设定是:忘羡走过一生相伴终老之后,一起穿回血洗不夜天,大羡的元神本来就强,加上大叽的保护所以保留所有记忆,但大叽在保护大羡魂魄的过程中失忆成了青年叽。







(隨時更新中)

评论(52)
热度(744)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