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忘羡】路上的红包不要乱捡01

1.     人(叽)鬼(羡)情未了

2.     一个“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的故事

3.     内有:冥婚之中被叽的阳♂气喂饱的羡


01拒婚

第三十六,笑筊。

第三十七,笑筊。

第三十八……还是笑筊。

蓝曦臣无声叹了一口气,总是带笑的唇角似是被什么人恶作剧般地压平了。他看了看自家兄弟在今日稍早置于一旁玉兰树下的牌位与香炉,而小小香炉内的三支香已经快要燃尽,弄得周围的草地都覆了一层香灰。

一旁的姑苏蓝氏子弟面面相觑,谁也不敢上前说些什么,一伙人顶着日头站在祠堂外的空地上,他们看着自家宗主,宗主则默默看着自家兄弟。只见那身形颀长的白衣公子面无表情地弯下腰,若无其事地将落在地上的两枚鲜红色筊杯拾起,将那双半月形的木片轻轻拢进掌心,高举过头后,再次──严格说来是第三十九次──贴在了自己的额头,闭上了眼睛。

蓝曦臣双目微瞠,似是从那青年的脸上看出了对方心中所想,于是愣了半晌,几乎要摇头──虽说掷筊不成就换个法子再将类似的问题问一遍,是种心照不宣,但蓝忘机问的实在是……一言难尽。偏偏这种场合为了要遵循古礼,便不能弹琴问灵,无法摸清对方的意思。这才使得蓝忘机都掷了大半天了,对方来来去去就只回他一个笑筊。而且这一回,蓝曦臣估摸着:既然蓝忘机并未改变心意、也没有改变愿望,想来对方依旧不会答应自家兄弟的请求。

可惜蓝忘机没掷出第四十个笑筊。

鲜红色的筊杯落在蓝忘机身前的阴影之中,双阴朝上,怒筊。

蓝忘机静静地垂头望着筊杯,白皙的手指悄悄地在广袖中蜷了起来,虽然面上波澜不惊,却莫名让人觉得他不甘心。

蓝曦臣道:“忘机。”

蓝忘机侧身望着他。

蓝曦臣轻声:“是否还要再问?”

蓝忘机沉默,却微微点了一下头。接着青年回身去取了三支香,复返后,他便跪在了祠堂外的玉兰花树下,对着树底的一座无名牌位拜了三拜,又把香炉里的香换上新的。布置好后,蓝忘机双手捧住了筊杯,把它贴在额心。

脑海中蓦然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

香炉里的香灭了。

蓝曦臣则率先发现了不对劲,他看见青年放下了筊杯,像是不掷了,于是道:“忘机,怎么了?”

蓝忘机摇摇头,摊开了掌心,只见那双筊杯已经碎成无数木片,涂着鲜红色的漆,好似一捧血。蓝曦臣有些不忍地递给他一张帕子,蓝忘机便把那碎木片细细包了起来,揣进了怀中,又站起身来,去收拾玉兰树下的牌位和香炉。

蓝曦臣望着弟弟的背影,道:“倘若这事不成,那……”

蓝忘机道:“改日再问。”

蓝曦臣忍不住反问:“再问,他就答应你么?”

蓝忘机不语,却是对一旁的众人致歉般地一点头,便走了。

于是,有关姑苏蓝氏嫡二公子要娶一厉鬼为妻的传闻很快就变成了“女方不满,蓝二公子惨遭拒婚”,在众世家之间传得沸沸扬扬,连与蓝曦臣私交甚笃的兰陵金氏与清河聂氏家主,都特地来信询问,令蓝宗主头痛不已。

另一方面,大家都在说这厉鬼可怕──你看吧,当初缠上蓝二公子逼着人家娶自己的,便是那鬼,如今死活不满意这婚事,还硬生生弄碎了筊杯的,也是那鬼,显然古往今来说什么娶鬼妻旺夫运的传说,都是拿命在开玩笑的,谁知道一个不小心惹怒了自家鬼妻,会招来怎样的厄运?

不过也有人说,蓝家对这门亲事可是你情我愿的,毕竟早年有一得道高僧曾预言:姑苏蓝氏二公子活不过而立,若非寻得足以镇煞之物,将会下场凄惨。而蓝家阴错阳差遇上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厉鬼,还缠上了蓝忘机要嫁,可不就刚好给这二公子寻来了足以“镇煞”之物么?是蓝家人自己对不起那鬼,二公子虽然说会将他奉为正妻,但也肯定会在未来把其他人抬进门的!到时候二公子有了活生生的“新人”,还会要一个冷冰冰的“旧人”么?不过晨昏定省烧香拜拜而已!

──呸!要真是那样就好了!

坐在彩衣镇茶楼里胡吹瞎侃的汉子蓦然一抖,像是被什么人当面喷了一脸,四处张望,只见茶楼外头正缓缓走过一道雪白的身影,正是他刚才说三道四的主角,蓝家嫡二公子,蓝忘机。一旁的人嘻嘻哈哈地笑他,说正主儿来的你有种继续说呀,大汉却呆呆地坐着,又揉了揉眼睛,不确定蓝忘机身边是不是跟着一抹黑影。

……他总觉得刚才耳边说话的声音,就是……

大汉又抖了抖,之后不管身边人怎么问,他都不肯再说了。

而那抹黑影紧紧跟着蓝忘机,一前一后回到了云深不知处。直到踏入静室,蓝忘机才将掌心中一直拢着的红色锦囊放到了桌上。

仿佛禁锢终于松开了似的,那黑影一震,撒欢儿一般倏地消失了。蓝忘机顿了顿,从袖中拎出了一个精致的黑色酒壶置于桌上,坐到了桌边后,又将那红色的锦囊解了开来,取出一绺被编成辫子的头发,握在手中。

静室中悄然无声。

蓝忘机抿了抿唇,握着那绺头发凭空一扯。突然闪现的黑影“啪叽”一声摔倒在桌边,化为一个穿着大红喜服的俊逸青年。只见他苦着脸揉着屁股爬起来,见到蓝忘机那一张生人物近的脸就唉声叹气,道:“说了好多遍了,不行就是不行,你哪天得了空,就把我的锦囊往山下的镇子里随便一扔,我就不缠着你了,自然会有好人家把我捡回去的!”

蓝忘机道:“为何不行。”

青年道:“那还用说么,你是男人呀!我是在娶媳妇儿的路上死的,遗愿就是娶媳妇,我进了你们家门还怎么了却遗愿去投胎?”

蓝忘机道:“但我那天所问……”

青年立刻道:“娶你就更不行了,你是嫡二公子,还是活人,活的呀!从来只有死人嫁死人,没有活人嫁死人的!要是你嫁给了我,可不得把你叔父气死?”

蓝忘机不讲话了,好一阵才道:“那你当初……为何要让我……捡……”

闻言,青年也颇感不堪回首地捂住脸。

他这不是以为,那捡起自己的锦囊的小小身影,是个玉雪可爱的小姑娘、长得就像他上辈子那位未过门的媳妇……的画像么?

他也不知道是自己认错人了啊!

tbc

讲一下掷筊:通常去庙里拜拜都可以看到神桌上有筊杯,如果想要许愿或者有问题要请问神明,就可以用掷筊来询问。此外,询问亡者的意思也会用到筊杯。

圣筊:呈现一凸、一平,表示“对、好、可以”。

阴筊(或称怒筊):呈现凸、凸,表示“不对、不好、不可以”。

笑筊:呈现平、平,表示陈述不清楚无法裁示,可再次向神明请示,接着重新掷筊。



评论(94)
热度(258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