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一個很久沒想起來要回的質問箱,我慢慢回哈。 @青悠妺玖 




讲过很多遍《互害》是我的初心,也可说是对魔道的一篇读后感。而我被问过非常非常多次:魔道原作已经给了忘羡一个好结局,但是我为什么还要设定让幸福美满的羡再一次回来面对血洗不夜天后这个已经无力回天的时间点,然后硬生生拆散神仙眷侣的原作忘羡呢?




说真的看到这样的质疑我满火大的哈哈哈哈哈哈,但摸摸鼻子也没办法说什么,我甚至还因此改了第一章的设定,让原作忘羡白头偕老之后,再让即将离世的羡重回过去。




所以到底为什么?


很简单啊,我一向喜欢写套路,可是写的时候会故意反套路一下:我认为血洗不夜天不是一个无力回天的时间点。很多读者觉得:与其不夜天后众叛亲离所有人都会不谅解他,还不如死了比较好。而看到这样的想法,我必须说:我完全不同意。“死”对我来说就是最糟糕的结果。

而血洗不夜天后被叽藏起来的羡,是个已经崩溃而且放弃自我的羡。我相信他当时也会认为:到底自己为什么还要活着呢?又为什么要活下去?活着面对这个恨他的世界吗?



但是,在我来说,活着一直都是为自己,不是为别人。大部分的情况下,你只要愿意,就可以活下去,而我想当时,羡就是因为放弃了一切,也不求助、无视叽一直以来对他伸出的手,所以其实是他根本上选择了一条死路。




至少在2016年时,我觉得羡最后其实跟自杀差不多,因为他已经丧失生趣了,就算有努力保护乱葬岗上的温家人,我想他其实没有抱着“我想活着”的想法,因为他早在山洞那时就拒绝了叽的手。那时崩溃的羡在我看来,已经是伤心欲绝到进入自我封闭的阶段,走向了感情上的自我逃避,几乎无法面对江厌离的死,温氏姐弟的死和金子轩的死。(当然我现在想法不同了,毕竟当时羡刚刚用完阴虎符,鬼道对他的侵蚀可能会造成他的神智与记忆混乱,我以前觉得羡会不记得叽说了什么是因为情绪崩溃,但我现在怀疑是鬼道的影响。这算是外力因素导致羡没有机会接受叽的援手,而不一定是他不想活了)

但回到2016年,当时的我希望羡可以一直都怀抱希望,就算在最绝望的时刻也努力活着、想尽办法活着。对重生羡来说,如果可能,我想他会尽全力在任何绝境下力挽狂澜,因为他身边有叽了,对我来说忘羡只要在一起了,他们就会有无坚不摧的心智,什么难关都可以携手而过。我想看一次这样的忘羡,所以我动笔写了《互害》。


我必须认真澄清一下我个人也不喜欢强行发刀,虽然很多人看互害会觉得这篇的基本设定就是在强行发刀,但我想说,对我来说最刀的就是羡死了,而忘机过了很长的一段痛苦岁月(不一定是十三年都很痛苦,但可知羡在大梵山与叽初遇时形容他一脸“死了老婆的苦大仇深”表示叽其实过得并不愉快)


另外,羡死了以后重生真的有比较好吗?魔道的叙述基调是很轻松的,但这个轻松是来自于羡的视角跟态度很轻松,读者跟着羡一起经历剧情,就以为重生以后情况有变好。


但有吗?对我来说没有。


他连重生这件事情本身都是被利用的,他跟叽跑的剧情都是被利用、被引导的。而且跑剧情这段路上他俩连恋爱都没有真正谈到。如果不是叽认出了他,如果不是因为他俩最后互剖心意了,如果没有“恋爱”这个因素加乘,魔道会有多虐啊。

不过既然叽出现了,那我也不用讨论假设性问题,直接讲剧情当中的羡。首先就是,根据墨香的回答,羡死后到底是怎样的?答案是处于一个混沌状态,不断做恶梦。对我来说连续两天做恶梦已经会很不爽了,因此无法想像羡在死亡的十三年间不断做恶梦是怎样的。

第二,他被“献舍”本身是被利用的,若有心人希望他回来,那是为了拿来对付另一个人、或者报仇。(对莫玄羽来说是对莫家三口报复、对聂二来说是找到聂大的完整遗体并且想办法扳倒金光瑶)没人在乎他死活,也没人在乎他回来要面临什么,很正常啊,若不是有求于“夷陵老祖”,不会有人想要他回来的,当然他本人很可能也不想。

第三,他被献舍这具身体很糟,生理与心理双重健康很差,莫玄羽不只是疯子,还是一个长期被虐待、毒打、挨饿的废子,这对羡来说可能是个好马甲,但是他同样没有金丹,导致他必须在重生以后继续使用鬼道,他依旧没有其他选择。但羡明明已经知道没人能在这条路上走一辈子。

第四,细究起来羡有因为死过一次之后就得到世人谅解吗?有一笔勾消吗?当然没有,他只有一条命,可是想杀他的人太多了,几条命都不够死,世人对他的观感一直都是:你不能活,你就是要死,你活了几次就要死几次。所以第二次乱葬岗围剿也来得顺理成章,而这个乱葬岗围剿真的是因为羡做了什么吗?他做的比前世还少,前世先有穷奇道截杀和血洗不夜天,才有第一次乱葬岗围剿。第二次乱葬岗围剿时羡啥都没做,不过是在金鳞台拔了一下随便、掉马了。

掉马了就要死????

所以羡重生后面对的世界真的比较好吗?除了蓝忘机以外,在我来看,真的,都没有。

而且这只是单就羡的部分而言,叽呢?写互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疼叽。不过我这样讲可能没几个人相信⋯⋯)

之前无意间看到一则评论,说互害:【那篇的叽真的是隐忍别扭到极致⋯⋯= =】

(看到那个“= =”我忍不住碎了脆弱的玻璃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当然不是说我的叽不OOC,事实上他当然OOC啦!我又没看过那13年当中的叽,怎么知道青年叽谈起恋爱是怎样的!)

不过,互害里的叽确实是我对这个人物理解的再投射,同时反应了我对魔道的遗憾——不能说是没有遗憾啊我最遗憾的就是羡死了而叽痛苦了很多年啊。

在我理解当中,叽一定为了羡的死而后悔过自责过,如果他当时并非在闭关、如果他当时不是让魏无羡一个人回乱葬岗,也许一切都会不同。当然对叽来说,这是没有如果的。

这样的叽真是太惨了!妈妈的叽啊!从来没有开始就被扼杀的爱情,但即便被扼杀了这份爱情也没有停止过,直到它终有一天再次萌芽了也那么小心翼翼⋯⋯啊啊啊啊好虐啊妈妈的叽!

反正我脑补的叽是真的很惨很虐的,我想看看可以在十三年前就抱得老婆归的叽,所以我写了互害。

但为啥即便提早恋爱了叽还是这么隐忍别扭呢?

对我来说这跟他父母亲有关系(但我也不能这样乱牵哈哈哈因为我写互害是写到一半以后,墨香才放出了魔道新修版、增加了清蘅君夫妇的剧情。



(下面我繼續在寫當中)

评论(20)
热度(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