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跑路冷争妍

微博:搞什麼梗
嗷三:kehsin384
批站:冷爭妍
一只脚爬回忘羡,当然也可能随时落跑。

看了别人的分析之后发现我真的很喜欢叔父♪(´ε` )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篇评论叔父的分析(https://m.weibo.cn/6825905499/4306581769787647),觉得观点颇为有趣,推荐大家去看一下。而我也根据这篇分析做了一些发想,还跟对方“掰头”哈哈哈哈哈探讨原作细节真的是非常有趣的过程,我get到晋江上长评讨论的那种文思交相激撞又融合的美好了。


所以也把我应这篇分析的一些想法(主要是对叔父的)整理在这边。


首先那篇分析讨论到了叔父与羡的“兰室对答”认为叔父代表着蓝家整体的思想与家风典型,虽然看着古板,却能兼容并蓄,对于羡“使用怨气”之说,提出了“你如何保证不会伤及无辜戕害他人?”表示叔父对于一种奇技的关注(能不能使用的标准)在于“伤不伤及无辜”,该分析认为大多老师不会忍着怒气跟羡对答下去,而是会直接不让羡说,所以能看出叔父并未全盘否定鬼道,也尊重羡的奇思异想。


我很喜欢叔父,确实也觉得这边谈到兰室问答的角度新颖,但我不太同意这边的说法,因为叔父的后文是:“若你想到,仙门百家便留你不得!”代表就算羡已经找到了活用鬼道并且避免戕害他人的方法,叔父本身也不认同使用鬼道才是。而叔父这边的不认同对应到前面的“不知天高地厚”,指的是:付出的代价不可估量,这也符合羡后来对鬼道的理解:没人能在这独木桥上走一辈子。换句话说,叔父虽然是通情达理的,但他对鬼道的看法还是负面的,也不认为羡当时的对答值得深入讨论。


然后我跟这位发出分析的皮下就掰了一晚上的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就像她后来又发的一篇微博(https://m.weibo.cn/6825905499/4307302120777408)所称:我们不应该在讨论兰室对答时被“鬼道”一词所限,也不能把羡当时的回答用鬼道来概括,因为当时为世人所知的“鬼道”还没出现,还没开宗立派,所以不能说叔父当时就已经认同了鬼道。事实上是,叔父针对羡的回答“结百颗头颅、激起怨气与凶尸相斗”提出了“本末倒置、罔顾人伦”的评语。在蓝氏作风当中,或者在修真界主流当中,使魂魄“安息”应该才是适当的除祟手段(从玄门名曲“安息”流传甚广以及江虞等高门仙手都要受安魂礼来避免仇杀后成怨作乱可知)而叔父对于羡“激其怨气”的想法是不赞同的,认为那是罔顾人伦。但这不代表叔父全盘否定鬼道技法,但也不能说叔父就接受了鬼道技法,而是——叔父对于一门奇技的使用有他的原则。而叔父在十三年前后对鬼道的看法也会不一样。至少在十三年后,我们可以看到年轻的蓝氏子弟透过羡发明的招阴旗来除祟。


所以我在微博上转发了,认为:叔父之所以不能说是全盘否定鬼道,是因为蓝氏对答之时,鬼道一脉尚不存在,也没有明确定义和范畴,所以从蓝氏对答并不能看出叔父对鬼道的看法,但知道他对于罔顾人伦之举不赞同。至于他在十三年后是否包容鬼道?我的阅读理解是,从蓝氏一脉相传的弦杀术未被禁(对蓝翼的评价微妙)、小辈们后来也使用招阴旗来推测,蓝家对一种奇技的包容在于“如何使用”,而非奇技本身的来源。但若要深究叔父对鬼道的接受范围到什么程度,我想只有不牵涉“罔顾人伦、损身损心”的情况下才能被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然后我想到那个帖子,说从蓝氏对答可知,叔父相反地很看重羡(dbq我又有意见了),所以不是开除仙籍而是警告羡,才说出了“仙门百家便留你不得了,滚!”之时,我觉得叔父看不看重羡、是否觉得羡应该特别提拔栽培是不得而知的,但确实有特别“照顾”羡的意思,换句话说是比较针对性地敲打羡(叔父对其他学子是否也会是这样的态度我们不知道,可能根本不用骂人对方就吓死了)敲打的原因则要跟前一晚、羡买酒犯禁被叽捉住打了一架放在一起看。


羡是跟江澄一起来云深听学的,是云梦大弟子,素有佳名。云梦也不是一般的世家,按照羡那种浪样,在蓝家人的第一印象中恐怕是个“纨绔”(殊不知羡只是浪),加上他在外人眼中是“家仆之子”,倘若羡都能在云深无视家规,那江宗主之子就不用说了肯定更糟糕了——当时听学尚未开始,如果叽已经跟叔父报告跟羡打过架的事情,为了之后的课堂秩序,叔父肯定第一堂课就会给学子们来个震撼教育吧,起码入境随俗、把课堂规矩讲清楚(叔父确实也在上课时故意念了三千条家规),所以当然要叫叽来听学,并且把羡叫起来问问题了,目的确实就是为了敲打羡,顺便告诉听学学子不要捣乱。而叔父故意问难题给羡也是这个目的——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学生,但不准在我课堂上妄自尊大。接下来在对答完毕后,叔父让羡“滚”,却在见到羡滚了之后错愕半晌,可以看出叔父的目的不是要他很干脆地离开兰室,而是要羡服软、承认自己答不出题、思想危险,虚心认错。只能说,叔父对羡的宽容在于:我不会因为你不是我理想中的三好学生就不教你,只要你肯认错、守规矩,你就能留在课堂上学习。可惜的是咱羡那时候真的是太浪了⋯⋯叔父真辛苦哈哈哈。


 然而哪怕我这么喜欢叔父,但我还是要黑一下叔父(不是)

叔父的修为不如忘机(在冥室招魂时叔父已经吐血到底,蓝忘机却还能端坐原位毫发无伤压制鬼手怨气)好像是正常的,青出于蓝+年纪大了嘛。

可是叔父修为不如羡娘藏色。

否则怎么会一时大意给剃掉了胡子呢?

更夸张的是,又怎毛会被十五岁的羡剃掉胡子呢!!

好吧说起来叔父休养真的很好了,羡最后没完成听学的原因是跟金子轩打架,而不是因为剃了叔父的胡子哈哈哈哈哈。

啊,想到没有胡子上课的叔父,叔父内心是不是羞都羞死了???可怜的叔父(泥垢 


然后这个问题也有评论提出不同的想法,我觉得很值得深思哈哈哈哈哈哈也可以讨论。比如有评论提到:“动画里蓝江合作抗敌时,蓝家修士主要负责防御。感觉姑苏蓝家偏重文礼乐,云梦江氏重武学体术。原作里33名长辈被20出头的蓝二打重伤,或许是在暗示蓝家不擅争斗?”


对于这一点,我的想法是这样:第一,蓝家也许不善“争”(跟他们家风有悖)但“斗”就不一定,首先双璧都是修为武术很高的,蓝曦臣可与聂明玦打成平手;蓝忘机修为武力有多高不必多言。因此以双璧的武力值来说,蓝氏应该没有不擅长武斗(蓝翼应该也很擅长)再来“叽重伤33位蓝氏前辈,表示蓝氏可能不擅长争斗”这句自相矛盾,叽也是蓝家人;第二,若比较蓝江两家谁比较善武斗,避尘跟随便相较(三毒在书中没有细描不得而知),前者为“等闲之辈无法挥动”后者“胜在轻灵失之力量”应该可知,没有谁比较擅长武斗之分,若蓝家不善武,应该不会锻出避尘。而随便因其轻灵的特性来说,也看不出来是一把善斗的剑。总之,以原作来看无法讨论蓝江谁比较善武;第三,动画剧情不适合拿来作为给蓝家不善武的判断,因为此剧本是原作的再衍生,等于二次创作、另种形式的同人,在不确定墨香是否参与动画剧本编写之前,有关原作的讨论我都不会参考动画的细节,还是以原作为准,原作当中似乎没有提到射日之征时蓝氏负责怎样的工作,我就不会参照动画的剧情来加以解读。


但其实,我知道叔父的武术还是很不错的啦哈哈哈看他在二次乱葬岗围剿在小辈面前大显身手就知道了,何况他是双璧的剑术启蒙。双璧的武术造诣与叔父个人的武学高度绝对相关,所以我想羡母子能够成功剃掉的胡子,只是出其不意趁其不备而已,毕竟羡母子大概是恶作剧成精了,叔父却很耿直,玩不过羡母子哈哈,而另一个评论也比较接近我的想法:有时候会不会被偷袭跟其本身修为不成正比(羡也被温情放倒过)我想耿直的叔父只是太少被人骗或被人恶作剧了,所以才两次都被剃了胡子。


好啦暂时就这样,表达一下我对叔父的爱╭(╯ε╰)╮

评论(28)
热度(65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